厲害了!我的神!“萌小福”系列卡通形象正式上線

在中國數千年曆史沉澱的影響下,吉祥文化代表著先民們,乃至現代人們追求美好生活,幸福願景的祈望。透過一幅圖案,一件紋飾,一個符號,便能夠親切體會到中國人在審美上、宗教情懷上的一種平安喜樂的情趣。在這條波瀾壯闊的文化長河中,吉祥文化已然成為舉重若輕的一條支流,凝結著中國人從古至今的一種倫理意識,人文情懷以及宗教信仰,滲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,吉祥符號已經成為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,可以說已經成為中國人的心靈慰藉。

萌小福:我們是一群傳遞快樂的小萌神

今天,“萌小福”系列卡通形象正式上線,首先為大家推出的是“萌小福”系列中討喜可愛的五個小萌神——福祿壽喜財!

“福祿壽喜財”是中國吉祥文化的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,表達了人們對生命的關注,對美滿生活的嚮往,對自身社會價值的追求。

而此套設計,通過將“福祿壽喜財”五神各自的傳統形象卡通化,形成一系列的萌神造型,賦予五神活潑的生命力,以及各自所包含的獨特的性格和特色,表達對現在、未來美好的期盼與祝福,讓其通過富於感染力的快樂笑容,把祝福、健康、歡笑等美好願景統統派發。而只要你期盼接納這樣一份祝願,他們就會帶著讓你意想不到的驚喜,來到你身邊。

-象徵幸福的萌神

福神是漢族民間信仰神只。根據漢族民間傳說福神原為歲星,即木星,後逐漸人格化,後逐漸演化為天官之一,民間傳說有賜福一說。

 

 

祿-主管功名利祿的萌神

寓意高官厚祿,富有吉利的祈願。祿神被認為是文昌星,是主管功名利祿的神靈,古代星相家將文昌星解釋為主大貴的吉利之星;在過去,閩東地區及其他一些地方還有拜祭祿神的傳統,拜祭完畢,還會組織玩一種叫“取功名”的遊戲,以此來作為祈求祿神賜予好運的方式,遊戲中,以桂圓代表狀元,榛子代表榜眼,花生代表探花,為科舉三鼎甲,一人手握三種乾果各一顆,往桌上投擲,某種乾果滾到某人跟前,即預示某人中該乾果後代表的狀元、榜眼或探花。遊戲直玩到每個人都有功名為止。該遊戲含有向祿神占卜功名的性質。

 

主司人間壽命的萌神

寓意長命百歲,象徵長壽。壽星,是民間信仰中祈願長壽而崇拜的幻想神,是主司人間壽命之神,民間多指南極老人星。

 

 

在過去,很多地方在給老人祝壽過生日時,都會張掛一幅壽星畫像。雖然請神下凡往往流於形式,但生日宴會能博得老人高興卻是實實在在的。家人齊聚,子孫滿堂,品嘗美酒佳餚,享受天倫之樂。這樣的場面是表達孝心和親情的家庭儀式,壽星畫像則是必不可少的吉祥符號。

 

-专司喜庆的萌神

這也是一尊吉祥神。人們總是希望趨吉避凶,追求平安喜樂,所以要造一尊喜神來。特別是人們在結婚時,尤其注重祈拜喜神,所以辦婚事,又叫辦喜事,辦喜事當然就離不開喜神了。

 

 

民間傳說喜神原本是拜北斗星神的一個虔誠女子,修道成仙時,北斗星君詢問其所求,女子以手抿口,笑而不答,因為她笑時呈喜像而封為喜神,從此喜神專司喜慶,卻不顯神形。

 

-主宰世間財富的萌神

財神是中國民間普遍供奉的善神之一,每逢新年,家家戶戶懸掛財神像,希冀財神保佑以求大吉大利。

 

 

吉,象徵平安;利,象徵財富。人生在世既平安又有財,自然十分完美,這種真切的祈望成為人們的普遍心理。求財納福的心理與追求,充分反映在春節敬祀財神的一系列民俗活動中。

春節,是中國民間最盛大的節日。其中除夕之夜有一項重要的民俗活動--迎財神。除夕之夜,全家人要圍坐在一起吃餃子(餃子象徵財神爺給的元寶),吃罷餃子徹夜不眠,等待著接財神。“財神”其實是印製粗糙的財神像,此財神像用紅紙印刷而成,中間為線描的神像,兩旁寫著“添丁進財”、“祈求平安”的吉利詞語。

編輯:Lin


聯繫我們

萌小福官方網站

萌小福·官方微博

萌小福·Facebook專頁

萌小福官方郵箱:info@cutegod.cn

萌小福官方QQ:2064163299

萌小福授權合作媒體:

珠澳旅遊的垂直深度資訊平台-《方圓珠澳》    澳門文創雜誌-《瘋》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本篇發表於 萌動態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